Monday 15 July 2013

流星与被误导的人类

本周五,一颗流星以每秒18.6英里的速度袭击了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。不过,他们很幸运——因为这颗流星在大气中分解前,本来的大小和一栋15层的建筑差不多!


有人期待这类事情的发生吗?科幻电影陪伴着我们长大,而在谈到流星时,我们多多少少会有些不够敏感。我们马上就会想到《世界末日(Armageddon)》和《天地大冲撞(Deep Impact)》这类电影。周六早上,一些人对能够在流星袭击之后幸存而激动万分,另一些人则震惊于我们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毫无用处。(原来在外太空引爆流星只会在好莱坞大片中出现。原来花费了数万亿美元的防御系统不过如此。)

事实是人们倾向于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。在电影里,英雄们总是肌肉发达,还有最尖端的装备相助。他们绝不会被击中。他们总是能赢得女孩的芳心。而且就在演职人员名单滚动起来之前,他们总会莫名其妙地就拯救了世界。

但这些都是白日梦!人们都是些自负的傻瓜,很少将科技用在有益的地方,却经常相互攻击。然而,至今为止,尽管我们对杀戮欲的表观遗传倾向仍然存在,人类最大的成就还是历经数千年,得到了传承。当然,我们发明了为数众多的事物。从互联网到资本主义。Java到棒球。但是,这些发明有助于我们进步吗,还是进一步粉碎了我们的幻想?

好莱坞英雄们并不存在。布鲁斯·威利斯(Bruce Willis)并不会从宇宙飞船中飞身而下,将核武器植入到流星中,(警告!有剧透!)让地球免于本来不可避免的毁灭。我们已经学到了很多,同时又什么都没有学到。我们害怕面对现实:人并不是英雄。我们是自以为是的傻瓜,以为自己能征服目光所向的任何事物。地球。太空。一切都在人类的统治之下。

因此,当我们谈论经济、气候变化和新科技的进步时,请不要忘记——仅需一颗巨大的流星就能让我们所有人从地球上消失,就像之前的猛犸象和恐龙一样。噗!消失了。就是那么简单。



从英文版翻译而来。原文于2013 219 http://nrglabjohnwish.wordpress.com/2013/02/19/meteors-misguided-men/

NRGLab的公司, 中国, 流星,
与被误导的人类,nrglab asia, nrglab pte ltd, nrglab sh-box, nrglab singapore, nrglab сингапур 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